close

_subway cover.jpg

2011年,多倫多還在行駛這種很有鋼鐵味的地鐵列車,就像《綠野仙蹤》的鐵皮人,用鐵釘和鐵皮鑄成的一樣。當時我重遊這個留學過的城市,我鑽進了地底,展開了回憶的專線。

 

其實留學時很少機會坐地鐵,因為90年代移民潮的華人和留學生已不會住在唐人街,而是搬到距離市中心非常遠的低密度地區,那邊是沒有地鐵。如果要坐地鐵,幾乎只有一個原因,就是去市中心或舊唐人街逛街,這個動作對於當時沒有車子的留學生來說,是一件不常做的事,或許一年只有幾次。

 

這些鐵皮箱地鐵的車長室很小,自成一角,所以中間的逃生門和另一個角都有窗子,令到當時見識還小的我,第一次坐時感覺十分興奮,可以像車長般看到列車向前行駛。

 

一列列車會有兩位職員,一位負責駕駛,另一位待在中間的車卡,負責確保乘客安全上落,然後用哨子給駕駛車長訊號。車長也會親口簡單地廣播下個站名,不會像亞洲地區的地鐵廣播長篇大論,但加拿大真是個自由的國家,車長喜歡的話,可以用歌聲唱出地鐵站名,不單不會惹來投訴,更博得乘客一笑!

 

我坐著列車,聽著久違了行駛中的唧唧聲,還停留一些站拍拍照,但我估不到是最後一次坐這些鐵皮箱。我回港後,多倫多朋友說給我知地鐵正在換新車,幸得有機會為他們留影,真是太感恩!

 

PS. 2014年我又再次踏足多倫多,還拍了一個MV,片中地鐵站也是景點,有興趣可以一看:https://vimeo.com/143697901

Facebook 專頁: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StanleyTravelLife/

TTC 02.jpg

或許你想到紐約地鐵也是鐵皮車的代表

 ​​​​​​

TTC 03.jpg

TTC是個綜合的交通網絡,同時管理地鐵、巴士和電車等

 

TTC 04.jpg

留學時和重遊時在同一位置拍了張照,列車似乎沒有動過似的

 

TTC 05.jpg

至少廿年不變的車站也最適合懷舊王遊覽

​​​​​​​

TTC 06.jpg

多倫多始終是大城市,繁忙時間也很多人

​​​​​​​

TTC 07.jpg

乘客來自多元文化,普遍都很禮讓,甚至年青人有位都不愛坐

​​​​​​​

TTC 08.jpg

地鐵和巴士是同一網絡,互相轉乘都不需要加錢

​​​​​​​

TTC 09.jpg

地鐵站其中的出入口,也相當有綱鐵味!

​​​​​​​

TTC 10.jpg

現在的地鐵都換成新列車了,你覺得如何?

​​​​​​​

TTC 11.jpg

TTC 12.jpg

​​​​​​​

arrow
arrow

    Stanl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